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□张柠
层出不穷的大师和骗子的温床

        这是一个没有大师的时代。这是一个“大师”辈出的时代。一个大师倒下去,千万个大师站起来:气功大师,养生大师,国学大师,闭气大师,撒谎大师,抄袭大师……。眼看着“大师”一个个气泡一样破灭,人们依然在翘首以盼,等待新的气泡再次冒出来。民谚说:前头捉住了偷牛贼,后头还有贼头牛。这是比喻难以根治的人之劣根性。


       在正常人之外存在一些特殊的人。他们不是依赖理性而生活,而是靠本能、狂热和自欺生活。像老人一样的人相信神仙,像孩子一样的人迷恋鬼怪,身患绝症的人渴求神医,平庸的人见到反常的怪招听到玄乎的言辞,就高喊“大师”,傻子们则是催生骗子的温床。神医越多说明绝症越多,“大师”越多说明庸人越多,骗子越多说明傻子越多。这种“多”的结果,就是正常人就越来越少,最终只能是人少鬼多。


       神仙能超越时空限制,因而无生无死,来去自如。那些被生死宿命所限制的人,特别是得了些钱和权的人,为了不再失去,便极力想活得更长,梦寐以求想成为神仙。为此他们不惜外练仙丹、内修性命。但它一直都只是一个传说。鬼怪的特性与神仙相同,但在道德上却是神仙的对立面,其实它不过是被禁锢的“恶”的想象性满足,所以特别受少年儿童的青睐。一个臭皮囊式的人,敢于把自己说成长生不老、没病没灾、知晓过去和未来、能救人于水火的,大多都是骗子。所谓“大师”,不过是一种神仙与骗子之间的过渡类型。它的终极形态,如果不是神仙的话,就只能是骗子。


        我们怎么判断?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依赖时间,时间一到,原形毕露。末日审判其实就是时间审判。我们这个民族的人都是急性子,没有耐心,要立马见效,所以经常闹笑话。他们或者用“转生神话”包含的圆形循环时间观自欺,或者装假神仙欺人。判断神的标准就是神迹,比如让瘫痪者行走,让麻风病瞬间痊愈,让死者复活,让石头变成面包。判断罗汉金刚的标准就是神通,比如能够听见别人听不见的,看见别人看不见的,身体有72变、自由无碍,“一苇渡江”“只屐西归”。可惜这些都仅止于典籍。


        在现实生活中,对神迹和神通的模仿和表演,就是魔术。所谓的“大师”,为了骗取那些原本不信神迹和神通的人的信任,便经常玩表演神迹和神通的魔术:比如在水下闭气两小多时;辟谷一个月不吃(偷偷喝营养水);在内丹的丹炉(丹田部位)里练长生不老药;“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”;一年出好几本填补空白堪称经典的书,等等。


        善于演大师的人,除了“骗”这一共性之外,还有一些基本特征:一是文化程度低甚至没受过教育。二是青少年时代浪迹江湖,吃尽苦头,阅历丰富,遇事不慌。三是巧言善辩,说一些吞云吐雾、无法证实的话,如“道可道非常道”之类。四是冒充预言家,张嘴就预言未来的凶吉。五是利用各种权力为自己撑腰:在办公室贴自己与领导、明星、学者的合影;在电视上表演奇迹魔术;迷惑大众媒体,导致名满天下。最后的时刻:利用各种手段敛财。等到傻子们发现上当受骗的时候,也只能哑巴吃黄连。


        不同民族文化有不同表现形态。其中一个最核心的问题,就是对死亡(时间)的不同理解及其应对方法。这一点同时支配着人际关系(空间)行为模式。我们的文化最迷恋的就是肉体的“永生”,所谓“寿”也。摆脱导致死亡的时间束缚,是一种常见的欲望和冲动。这一点在麻将游戏中得到了典型体现。四个人围在一起博弈,既可以遗忘时间,又可以操练人际关系的权谋术,还可以体验失败的沮丧和成功的快感。人生体验都齐了,天堂和地狱与我何干?可是一旦有事:亏了、输了、病了、栽了,就乱抱佛脚、乱投神医、乱推大师,乱吃东西。强烈的死亡焦虑,盲目渴求肉体不朽,正是骗子趁虚而入的地方。


        大群被“大师”操纵灵魂的人,他们在注射鸡血,饮发霉的茶菌,猛喝绿豆汤,狂啃大蒜和生姜,站在公园里抽筋儿。没有终极信仰,没有理性判断能力,内心一片空虚,精神成为一个什么垃圾都能容纳的空壳。长此以往,我们还会一次又一次看到傻子和骗子轮番上演的人间喜剧。所以我再一次感叹,启蒙理性在中国至今也依然是一个传说。(20100825)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张柠

张柠

88篇文章 2年前更新

祖籍江西,1958年9月出生。1990年开始发表作品。1991年考入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世界文学专业,1994年7月获文学硕士学位。毕业后分配到广东省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工作,主要从事中国当代文学批评与大众文化研究。正高职称,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。

文章